關於申請韓國E7工作簽證

其實離開台灣的念頭已經從去年中開始醞釀,一直以來默默地按照計畫準備著; 2016年的三月離開任職兩年的韓商,我最後衝刺準備今年度的韓國KGSP獎學金。D說既然有點空窗期,就來韓國吧,給了自己半個多月的時間在首爾,空閒時幫朋友接個案子做,一方面準備獎學金的面試,也陸續面試了幾家當地的公司。

這篇文章想要記錄我有點慘烈(?)的韓國E7簽證申請過程,2016年6月,歷經整整三個月的漫長等待(焦慮)自我懷疑期,暨2012的韓國打工度假簽證,媽啊我這次拿到韓國外國人的工作簽證啦!

那接下來就讓我們進入E7的世界吧(咦) 重點式切入!

我知道的部份,台韓之間除了大家熟悉的H1打工度假簽,再來就是工作簽E系列的,其中又以E7最為普遍。(如果你不是英文母語教英文的,那是E2,大部分我認識的外師都是拿這個簽進韓國)

H1簽證所有審核的程序都是在你在國內申請開始,所以拿到了,恭喜你就是擁有可以去韓國找工作的門票。

但是其他E系列的工作簽證,都是需要韓國當地企業「邀請」你去那邊工作的。簡單來說你的簽證將會跟工作綁在一起,如果你中途辭職了,你的工作簽也就不成立,得立即回國。

我理解的E7,是具有「特殊能力」的外國人,白話的意思就是你要有韓國人也不能取代的特殊技能,所以使韓國的當地企業「必須」請你來他們公司工作。而且E7簽證下面有分好多專業技能的代號,於是乎公司聘用你的職位,必須跟你大學畢業的科系或專業有相關(比如說化學系畢業但是要申請一個翻譯的工作就有可能有點牽強),或者是你有幾年相關的工作經驗,都是簽證考慮的因素。

拜讀過台灣幾個先進寫過的E7相關先進,他們都有分享基本幾個勞資雙方辦簽證成立(我只就我知道的E7)的概略條件:

  • 韓國企業雇主要是5人以上的企業
  • 公司韓國人/外國人的比例也有一定的規定
  • 外國員工的年薪也不能少於同工作的韓國人60%等等…
  • 如果你曾畢業於韓國前50大的大學或任職於全球前500大的企業
  • 文科畢業的人建議找翻譯、文書那系列的
  • 理工科畢業的相對比較吃香,可以找的工作內容比較廣泛

基本上如果你問我辦理E7簽證到底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我會說韓國企業願意協助你辦理真的灰!熊!A!重!要!至於所需要準備的資料,會因為是依公司辦理的職稱而異,我很幸運有兩次這種機會體驗準備文件的箇中樂趣(?)

三月離職的時間點挺尷尬,因為還不確定KGSP獎學金的面試狀況。但其實一直有在做出國的心理準備,所以離職後到韓國準備面試問題的空檔,也順便找找面試。

第一份工作面試蠻順利的,內容主要是免稅店產品的銷售。到韓國約好面試時間後,面試完當週就收到錄取通知了。可是因為我人在首爾會待上半個多月,所有簽證需要準備的文件都得等我回國才能開始。這邊簡稱A(公司)也非常好的要幫我辦理E7簽證。E7裡面還細分超級多不同類別的,其中最普遍的就是銷售,因為條件比較寬鬆。這也是A準備幫我申請的。

需要的簽證文件準備如下:

  • 三年銷售工作證明(需公證)
  • 中文戶籍謄本
  • 中英文履歷
  • 護照用照片
  • 護照影本

我要特別來講講第一項的公證,準備過程下來這是最讓我頭痛的一個環節….

公證的文件需要強大的心臟跟像電腦一樣精算的頭腦(來安排時間規劃)。基本上如果韓國雇主要求你要公證,公證的程序99.9998899%是得這樣子跑的:

1法院公證—>2外交部文件證明—> 3駐台北韓國代表部公證

是的,同一份文件得經過三個地方驗證,這才是最完整的公證。

1-【法院公證】:所需時間(2-3天)

  • 所需文件:身分證正反影本、工作證明、勞報薪資表(帶身分證去勞保局申請免費)
  • 費用:750 + 500(不等)

工作證明中或英文要先問好韓國雇主要哪種的,公司大小章得在上面,看你台灣任職公司怎麼開。不過內容如果可以讓韓國雇主先知道最好,但如果你在台的職位跟韓國雇主想要找的是一樣的,就沒什麼問題。

我會特別多這一段寫這個就是因為我兩份韓國工作有一份就錯在工作證明內容跟A公司事後要的有出入….公證完變成懸案(後面會說明)

這還分幫你開工作在職證明的公司在哪一區,千萬記得要跑公證前要先向法院問好負責區域。

國家機關的法院價格是最便宜的,一份是750元新台幣,一樣內容的證明最多可以5份但同樣都是750打包!但就因為是公家的,所以公證人在檢視你的證明也會比較仔細,包括核對工作證明上的時間跟你的勞保薪資單上的投保是否屬實,然後會跑趟幫你開工作證明的公司確認「你真的在這邊上過班」。所以工作時間也比較長,大約是兩到三個工作天。

我三月底回台後因為覺得離A公司offer錄取的時間太久了,希望趕快辦理簽證。所以找了私人但有公證授權的合法法人事務所。除了750元以外會再多一筆500元~不等的文件費,但速度會比較快,1~2天就會下來。

如果你夠有規劃的話就是可以直接跟公證人約一起去原在職公司簽署確認文件,然後當天拿著公證好的文件再去跑外交部的文件證明。

2-【外交部公證】:所需時間(3天/速件加$當天送隔天拿)

  • 所需文件:身分證正反影本、法院供正好工作證明正本/影本(如果很趕就跟公證人拿到後就得速速列印影本趕下攤)
  • 費用:400/速件:600

我跟D討論過這個環節,他是拿E2,在加拿大他是直接請認識的律師公證他的畢業證書,然後再到韓國大使館公證,以上。律師公證蓋個刻印還不用錢!

台灣經過外交部這邊的意思,好像是到了國際上,要再次確認這份工作證明是經過台灣外交部認可的…..我們都覺得有點多餘…浪費我3天!

如果時間算的準,可以在2天內拿到法院公證,公證人又願意跟你當天約前公司確認蓋章的話,最快最快2-3天可以完成這兩個環節,但是「最」理想的狀態….突發狀況總是會像不知道為什麼吃壞肚子狠狠地折騰你肚皮的……..

3-【駐台北韓國部公證】:所需時間:沒得商量就是遞出申請後2天來取)

  • 所需文件:身分證正反影本、經過法院、外交部公證好的工作證明
  • 費用:120/速件:沒有速件這種事情

我覺得前面兩個地方是最麻煩的,到了韓國大使館根本就小case,是個非常平和的地方。

我只挑公證細節出來講,而整段感覺我超級趕(確實很趕),也是最考驗你時間規劃的能力跟危機應變歐如果你們不介意等待的時間,也是不用像我一樣把時間抓這麼緊。不過這有的時候又牽涉到韓國雇主那邊要你on board的時間,所以在跑流程的時候,一定都要記得跟韓國雇主保持聯繫。

就在我在7天內趕完所有公證後,準備了其他的文件寄到A公司;卻發生工作證明的內容跟他們要幫我申請的名目有點出入….據人資講是「有點模糊的地帶,怕送件後會被退件。」

這是我覺得蠻委屈的地方,因為我分明記得在請我原本公司開立工作證明時,還跟A公司確認過我工作證明的內容。然後等我跑完所有公證寄到韓國,才跟我說跟他們要申請的簽證名目不符合….

就這樣我開始進入幾乎兩週的等待期,等待A公司人資跟韓國審查簽證的出入境問好我這樣子的工作證明是否OK。等到我心都倦了,花也謝了…

因為這種不太確定的等待,當時真的也不曉得到底要不要放棄,直接在台灣就職。在這個時候,有另一份工作機會找到我。也是幫助我這次拿到E7簽證的雇主(接下來稱B)

我在等待A公司幾乎絕望的那週拿到B的面試通知,一週內做了視訊面試過了初試跟附試。對方人資在面試結束後有另外跟我談過我的簽證歷史跟工作內容細節,他們也說他們是第一次辦理E7簽證,所以希望可以謹慎一點。

B準備以翻譯的類別幫我申請E7簽證,剛好也符合我大學畢業的科系跟我在台灣工作的內容。這邊在工作證明的內容上,來來回回就溝通蠻多次。我的原公司也很好,願意配合B公司開立他們想要的工作證明內容。其實跟我實際做的內容大同小異,可是有些工作的細節,B就希望可以清楚地標示在工作證明上。

我最終需要準備的文件有:

  1. (原本/公證本)工作證明(三方公證)註:開立後三個月內就會失效
  2. (原本/公證本)大學畢業證書(三方公證)註:開立後三個月內就會失效
  3. (原本/公證本)在學成績單(三方公證)
  4. 自我介紹
  5. 履歷表
  6. 護照用照片1張
  7. 護照影本
  8. 英文姓名、聯絡電話、地址

對……公證的文件是上一個A的三倍,費用當然也是…三倍。

1&2的備註是我這次辦理時一個小小的失誤。我在事前要送公證前還被B公司要求先看過我所有準備的文件,沒問題才讓我跑公證。

但我沒有注意到人資交代我的三個月過期說,大學畢業證書是年初為了獎學金申請而回母校申請的,上面的日期推三個月後,就是如果跑完公證寄到韓國,已經過期….

這次我選擇公家法院公證(因為不想再噴錢),雖然我人跑去法院公證時有在跟人資確認我這三份文件,但是人資可能也忙匆匆看過。到我第三天跟公證人約去公司要蓋確認章時,韓國B公司打來說:「你的大學畢業證書會過期,這樣不能用。」

原本我的計畫是當天拿到法院公證,立馬跑外交部,但如果大學畢業證書得重跑,我得再回母校申請新的,還得再另外跑法院公證….

真的是當天心頭一黑,好在法院離我的母校很近。公證人願意破例等我回學校再申請畢業證書,當天再開給我新的公證….但我一早衝回母校時,學校卻跟我說,一般申請畢業證書要3個工作天…..當下真的無語問蒼天。

但後來近乎懇求學校老師,學校也是破例讓我當天拿到。於是我拿到重新開立的畢業證書,又趕回去法院公證。最後帶著三份文件往下一攤:外交部。

這邊說說畢業證書跟歷年成績單的公證,價格一樣是750元。法院的人會打電話去學校確認你在這邊畢業,好像還會派人跑一趟,一樣也是會親自去蓋章確認。所以時間很難壓在2天內完成。但如果你口袋夠深..你也可以考慮找私人公證合法事務所就是了,但我不確定速度會不會快一點。

接下來外交部跟韓國大使館的公證就按上面說明的這樣子走,全部的公證完成,我的正常速度是七天工作天(不含週末)。之後掃描一份給B公司的人資,等他們確認文件都OK,就用快遞寄到韓國本部,韓國雇主便會開始辦理簽證。

我個人是覺得這部份B公司就蠻按部就班的,可能也是因為前面準備文件的時候都已經磨和好了,該改的都改了。我的簽證文件寄到韓國就剛剛好滿兩週,第三週的週一,公司就送件了,現在回想也覺得其實好像也蠻快的。公司有回信說大概需要等兩~三週的時間,但我上網讀一些台灣拿E7先進們大部分都一週多就下來了。我不知道我第一次申請會不會這麼順利,這中間也有等的有點著急,然後惹火我們公司的韓國人資阿姨。

一直到離我預計到職日的前一週小週末,我萬念聚灰地寫了一封好正式的韓文,想跟人資阿姨說:「我知道的E7似乎都是一週多就下來,如果您有時間,是否可以幫我跟出入境管理局詢問?」的同時,人資就來通知說收到簽證號碼了!

然後我火速地拿著公司收到的核可簽證號碼,帶著護照正/影本,身分證正反面影本,填寫簽證申請書,附上核可下來的簽證號碼。一樣兩個工作天。

經過三個月的漫長等待,歷經兩份工作簽證的折磨考驗,原本一直瘦不下來卻也突然變瘦了。心情上常常非常擔心,因為不曉得簽證會不會過,機票也不敢買,行李也不知道要不要開始收。我距離收到簽證號碼到正式進韓國公司受訓只有4天的時間,知道簽證號碼下來那一刻真的眼眶泛淚。這段時間也勞煩親人很多事情,沒有工作邊打工邊生活的日子。

去了韓國又是新的開始,這是我繼2012年拿H1後再度前往韓國生活。這次直接奔三了,心境上跟當初打工旅遊的心情又有點不一樣。

之後想寫寫來韓國開始工作的際遇,同時也希望這篇長到不行的文章,可以多少替現在也想申請韓國E7的朋友們解惑。

21 Replies to “關於申請韓國E7工作簽證”

  1. 您好 想問您一個問題
    就是您在面試B公司的時候 是採用視訊面試
    請問B公司的面試機會是投韓國的人力銀行嗎? 還是台灣的人力銀行呢? 謝謝您

  2. 不好意思有問題想請問您
    因為我目前在上華語師資培訓課程(商學院畢業)
    我看到您說的工作證一定要是本科畢業不然其實很難拿到
    而打工換宿簽證又無法從事語言教學
    不知道這部分您有沒有涉獵
    謝謝您

    1. Hi 我沒有研究說
      你有跟想要進去的公司討論過這件事情了嗎?
      主要是看公司願意協助的意願喔!

  3. 您好
    請問公司有要求實習期嗎?
    我現在遇上實習期間的簽證問題,不曉得實習期間的雇用合約書能不能辦成e7?

  4. 我去年辦簽證時沒有要我回台灣公證耶(一年工作證明)
    只請第三者(公司內會中文的韓國人)幫忙翻成韓文+翻譯者的身分證影印本而已

    1.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第一次在海外辦理?
      真的會因每個人的資歷而有所不同,可能都要多方參考一下。最準可能還是問公司

  5. 請問學歷證明會過期嗎?因為學歷應該是不會更改的嗎?我2014年的時候有公證一份不曉得還能不能用 謝謝

  6. 妳好:我遇到跟你同樣的問題,所以妳的A公司都沒有回覆了嗎?我在猶豫,有人說不能重覆申請,會無效,但我又希望能拿回A公司的資料直接去B公司申請,不知道可不可以?
    t80277@gmail.com
    請問有Line嗎?

  7. 不好意思,我可以問你兩個問題嗎??
    1.如果像你一樣申請翻譯的話,工作證明,有規定要任職幾年以上嗎??(因為像申請免稅店都會規定工作證明要3年才可以,那我看妳申請B公司時,繳交的工作證明有需要幾年嗎??還是沒有??)

    2.工作證明可以用當初在韓國H1時,公司開的證明嗎???

    因為現在也是要辦工作簽,所以很迷茫。。。

  8. 不好意思,我可以問你兩個問題嗎??
    1.如果像你一樣申請翻譯的話,工作證明,有規定要任職幾年以上嗎??(因為像申請免稅店都會規定工作證明要3年才可以,那我看妳申請B公司時,繳交的工作證明有需要幾年嗎??還是沒有??)

    2.工作證明可以用當初在韓國H1時,公司開的證明嗎???

    因為現在也是要辦工作簽,所以很迷茫。。。

    1. 1. 我B公司的部分是總經歷加起來3年的樣子..
      2.通常工作證明會有期效,我B公司的證明就有。韓國出入境會看,那份證明文件需要在3個月內開立的,所以您的工作證明應該不可以喔

      1. 不好意思,那我想問說。。。
        1.你在B公司工作經歷3年的證明是一定要跟翻譯或是文書相關的嗎??
        還是說我也可以拿不同行業的工作證明去申請??(假設我是申請文書職位但我拿銷售經驗的工作證明去這樣可以嗎??)

        2.我以前在韓國拿H1的公司,現在他們也可以幫我開相關證明,只要是3個月內開就好,但是我當時只有1年,我不知道是不是必定需要3年以上工作經歷或者說一定是要在台灣公司的證明??

        謝謝你喔!!問得有點煩~~上面我又不小心留言到重復的,可以把它刪掉,謝謝你!!!感恩~~

      2. 1.一定要。是要申請甚麼職類別的,就要那個領域的相關工作證明3年。多少年可能依公司要求而有點區別,但我這邊一直都是這個領域的。詳細要多久的相關工作經驗,您得跟要幫您辦簽證的公司確認再確認,這其實就是E7比較麻煩的地方
        2. 同上啦^^

  9. E7不用做健檢嗎?好疑惑喔~因為公司有幫我問,他們說不用..可是我看駐韓網站上面又有健檢表格就想請問一下妳的經驗,thank you~~

    1. 哈囉不好意思這麼晚回覆
      我個人沒有做健康檢查耶
      我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申請的職位
      文章裡面提到的是我全部的申請文件喔!

  10. 想請問如果沒有工作經驗,大學畢業之後直接前往韓國工作會因為沒有三年工作經歷而不能拿到簽證嗎?

    1. 很有可能會喔 大學畢業想直接去韓國工作的話
      目前只有打工度假簽證吧!
      若是一般正職 韓國國內都會要在韓國國內完成大學的 或者是在世界前50大企業工作經驗的外國人
      這是我知道的部分 希望有幫助到您

  11. 我最近也在等我的韓國工作簽證~~
    目前也是卡在職稱"可能"會不通過的問題QQ
    但是公司還是先幫我送件了……這種等待真的超級難熬的QQ

dis-moi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